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北工业大学容灾系统解决方案

西北工业大学容灾系统解决方案

2010/3/25 13:08:00
【项目背景】

    西北工业大学是中国惟一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以理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多科型和开放型的科学技术大学,隶属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

      随着西北工业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对关键信息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对应用系统连续性、数据集中存储的更高要求,建设完善的存储容灾系统能够很好的满足西北工业大学关键应用系统的各项要求。

【系统需求】

    西北工业大学要求为关键信息系统建立容灾系统,以提高其应用连续性。对存储系统的设计,要求为集中处理模式,集中处理模式对系统业务连续性的要求大大高于分散处理模式,它对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满足西北工业大学对容灾系统的要求,方案设计需要实现以下几个方面:
1. 关键数据实现远程实时备份,备份技术不占用主机资源,对应用系统无任何影响。
2. 建立距离20KM左右的灾难备份中心,远程数据同步时基本不影响本地的数据生产应用的性能表现。
3. 在灾难备份中心,放置主机系统以用作热备份,其处理能力可以为生产中心主机的80%以上。

【解决方案】

    依据同有飞骥公司对西北工业大学容灾系统需求的分析和理解,并结合同有飞骥公司在存储容灾系统的实际经验,我们为西北工业大学提供了完整的容灾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为西北工业大学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灵活的、先进的信息基础架构,这一基础架构完全满足用户对生产数据系统可靠性的期望,能够自如地应对不同的用户应用环境对信息基础平台的要求,能够顺畅地随业务的增长而扩充。

    方案采用EMC公司的MirrorView灾难备份方案是目前业界唯一的已有大量成功案例的基于存储的灾难热备份方案,它可以使西北工业大学的容灾系统有选择的对重要数据进行实时的异地热备份,在出现异常情况时,最大限度地保障用户数据不会丢失和应用系统连续性,该容灾方案可以充分满足用户对容灾系统的要求。该容灾系统的建设如下示意图所示:

西北工业大学容灾系统解决方案(图一)


    上图中的核心部分由EMC CLARiiON CX600数据中心级智能存储平台、EMC存储网络交换机构成,主机通过光纤和EMC SAN光纤交换机和存储连接,提供全面的存储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具有如下特点:
1. 磁盘阵列系统间进行数据同步,该同步操作不影响主机的性能,不占用前端的数据网络资源;
2. 磁盘阵列系统间可进行双向的数据同步,互相进行远程镜像备份,备中心也可以完成一部分工作任务,备份中心的存储资源可以进行有效利用;
3. 通过MirrorView与SnapView软件的集成功能,在备份中心的CX600磁盘阵列上可以将主中心的数据卷组的镜像卷用快照的方式复制下来,在备份中心为主中心的关键数据进行备份,备份工作可以在分中心完成,可以有效的分担主中心的工作负载;
4. 对于同步时光纤链路不稳定的情况,MirrorView的Fracture Log功能允许在链路恢复时进行增量同步,从而加快同步速度;
5. MirrorView和SnapView的管理工具不仅提供集中式的图形管理界面方便统一管理,还提供用于与用户的应用软件集成的CLI(命令行)工具,使用户可以将SnapView和MirrorView的运行和管理自动化,无需频繁的人工操作。

    该容灾方案是由硬件和软件有机结合的一个完整的信息基础平台。其中EMC CLARiiON CX600提供了目前业界平台连接性最好、安全性最高、性能和扩充性最优的中端存储系统,在此基础之上,还提供了多种软件包,实现信息保护、信息共享、信息管理的功能。

    基于用户机房的现状,目前将两台CX600连接到同一台16口光纤交换机上,从而使两端的磁盘阵列在一个Fabric内可以互相通讯。每台CX600磁盘阵列安装运行EMC的MirrorView软件,通过管理软件Navisphere管理软件将需要镜像同步的卷组连接到一起,从而完成磁盘阵列之间的数据同步。备份的磁盘阵列安装快照软件SnapView。两台CX600之间可以互为备份,大大提高了业务连续性等级。今后,西北工业大学将建立距离20KM左右的灾难备份中心,容灾系统建设示意图如下:

西北工业大学容灾系统解决方案(图二)


【实施效果】

    从系统的应用情况表明,该容灾解决方案充分发挥EMC存储设备和SnapView、MirrorView等软件的功能,不但完全实现了两地的应用可靠性和可用性要求,互为容灾的方式还节省了昂贵的独立容灾系统的开支及维护成本。

    该项目完成后,西北工业大学的信息系统将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可靠的电子信息基础架构(E-Infrastructure)。所有的工作可以在这一信息基础架构上进行集中的控制和统一的管理。信息的可用性、保护性和可管理性将大大提高。系统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也将比原来的分布式存储方式大大改善,可以充分满足目前及未来的工作发展和管理的需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